RWD網頁設計需注意的基本原則

2023-02-21

RWD 網頁設計對於解決了多尺寸螢幕問題,從平面的概念切入會遇到許多困難,因為網站沒有固定的頁面尺寸、沒有毫米或英寸,或任何邊界的限制,會讓人較難理解。隨著建立網站的工具越來越多, 網頁設計若只局限於電腦版或手機版已不在適用,如何運用 RWD 網頁設計的各項​​基本原則,來建立一個流暢的網站。為了簡單起見,我們將著重於畫面的佈局。

 

RWD vs. AWD

RWD 會依瑩幕大小自己很「流暢地」自動縮放,這是目前最常見的網頁設計方式,也是趨勢。AWD 只針對電腦、手機尺寸來分別,強調 Mobile-First 手機優先,

RWD設計網頁設計

 

手機優先 vs. 桌機優先

網頁是從小螢幕轉到大螢幕(手機優先),還是從大螢幕轉到小螢幕(桌機優先)區別不大。如果以手機端優先, 在網頁設計上會多一些需考量的限制,通常兩方面同時著手,所以還是必須考慮網頁使用者的對象與習慣。

RWD網頁設計

 

網頁字體 vs. 系統字體

網頁字體很多元,如:Google Fonts,但這些字體都需要載入時間,字越多載入時間也就越長。系統字體載入速度快很多,使用者的電腦本身就有內建這些字型,如:微軟正黑體、Arial。

RWD網頁設計

 

點陣圖 vs. 向量圖

圖片是否有很多細節,並且應用了很多​​華麗的效果?如果是,那就用點陣圖,如果不是,可考慮使用向量圖。
點陣圖是常使用的 jpg 、png 或 gif,向量圖則使用 SVG 或圖標字體,通常檔案比較小,部分較舊的瀏覽器可能不支援向量圖。如果圖片有很多曲線,檔案有可能會點陣圖還大,必須注意檔案的大小,未經過優化的圖片不能傳到網上。

RWD網頁設計

 

相對位置 vs. 固定位置

使用者的網頁顯示器可能是桌機螢幕,也可能是手機或者介於兩者之間任何的顯示器。畫面須跟隨螢幕尺寸改變,因而需要靈活適應各種寬度的單位。百分比相對單位就很好運用,寬度50%就是表示寬度佔瀏覽器視窗大小的一半。

 

內容流

網頁隨著螢幕尺寸越來越小,內容所佔的垂直空間也越來越多,也就是說網頁內容會向下方推展延伸

RWD設計網頁設計

 

截斷點

斷點可以讓網頁版面佈局在預設的點進行變形,也就是說,在電腦版網頁上顯示3欄,在手機網頁上僅顯示1欄。斷點放置的位置通常取決於網頁內容。比如一句話要換行,就需要加上斷點,但斷點使用時需要謹慎,如果搞不清內容之間的邏輯關係,很容易弄的一團亂。

RWD網頁設計

 

最大寬度

手機版網頁的內容通常會占滿整個螢幕寬度,但如果在電腦版上也撐得滿滿的,畫面就不太適當,因而有寬度最大/最小值的設定。例如行動裝置寬度為100%,最大寬度1000px,大螢幕的內容就會以不超過1000px的範圍。
RWD設計網頁設計

 

巢狀物件

如果網頁很多元素彼此都要互相關連將難以控制,因此會將元素放置到容器中就會讓它們變得更好管理且簡潔。靜態單位像是像素,對於是否要縮放的內容很有用,如 logo 跟按鈕。

RWD網頁設計

 


D
E
S
I
G
N

T
H
I
N
K
返回列表
P
A
G
E

L
O
A
D
I
N
G
P
A
G
E

L
O
A
D
I
N
G